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09~關西9天滾出趣體驗
2014/05/10~2014/05/18,這9天的關西之旅畫下了句點,
在旅程的最後,滾出趣任務包的「沉澱卡」還有「分享卡」透過了幾個簡單的問題,
讓我們可以重整在旅行中的收穫與感動。



[沉澱卡]
1: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拜訪來日本交換學生的朋友、想更深入玩關西、
嘗試用任務包旅行。

2:你覺得你在世界上是什麼樣的存在?
讓人值得信賴?!

3:你原本想在旅程中要完成的事情,現在完成了哪些?
參與運動賽事、逛書店、吃傳統市場美食、參與宗教活動、以腳踏車代步。

4:回想你這段旅程經歷的種種,有哪些任務完成了,哪些沒有?
$$的限制、交通工具限制、素食等限制卡都沒完成。

5:你發現自己害怕什麼?為什麼?
被質疑、不被信任。覺得人生很重要的價值就是讓別人夠信賴自己。

6:你發現自己喜歡什麼?你覺得為什麼?
在執行到「限制卡: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後,發覺自己重新愛上只要對自己負責用心的時刻,可以完全不用在乎他人的感受、眼光。

7:有沒有什麼事,你原本沒想過自己能夠做或是會做,但現在真實做到的?
限制卡:不准拍照、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坐下來畫下眼前景色

8:有沒有什麼事,你原本以為自己很會,但後來發現其實不是?
感覺對方的感受
在旅程的最後和朋友有點小爭執,因為最後一天是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兩人分開行動,在朋友在有時間壓力還有$$差點不夠的趕到機場的情況下,還趕著要去check-in,應該要先給朋友一點喘息時間,不用什麼事情都得按照自己的步調。

10:回想這趟旅程所得到的靈感與發現。
這題會在本篇文最後的[I think ]部分做統整,其他問題的回答也有相關描述。

11:起身之後,你要走向哪裡,你未來會在什麼地方?
想環島一個月,雖然以前完成過319鄉鎮的活動,但在出國20來次後,發覺我們每每在外地都會很認真去觀察當地、體驗外國文化,但回頭想想,卻不敢說自己夠了解從小長大的土地,想更深入很多不曾注意的地方。旅館是前一天再訂,或用打工換宿。

12:有什麼想做還沒做的事情,不要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就去做吧。
以後可以挑戰看看有$$限制的規範卡。

[分享卡]
1:你為什麼想要滾出趣?
其實不是為了想要滾出趣而支持這個專案,而買這些產品。
單純是很贊同這個想法,裡面有不少任務,其實之前就有在做。
從滾出趣的任務內容,個人覺得滾出趣的目標族群應該是比較偏向:
對於自己未來沒有方向、有困惑的年輕人
而自己都不太有這個問題,沒有想在旅行中設定特別的目標, 像是要讓自己多成長哪些...
旅行還是以玩樂為主,但會用心去享受當下,成長不是目的,而是一種不期而遇,
而透過這些任務,可以讓旅程中增添不少樂趣,也增加一些自己平常不敢嘗試的挑戰。

2:出去前是什麼樣的心情?
嘗試自己不曾想過要做的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xD

3:當地真實的樣貌是什麼?
(1)日本人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守規矩,在騎單車的過程中,發覺日本單車客狂闖紅燈、直接逆向、騎上人行道...
(2)但某部分又有特殊的禮儀,像在電車上沒有規定禁止飲食,但大多數人是都不會飲食的。
(3)日本人不會邊走邊吃,因此食物的分量都沒有很大,像是路邊飲料店大多是500cc,可以很快解決。 
(4)原以為日本人很嚴肅,但在嵐山保津川游船的船夫很搞笑。

4:你覺得哪些任務令你印象深刻?
不能拍照、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畫下眼前景色、參與當地的宗教活動

5:你覺得哪些任務最困難?
有$$限制的規範卡

6:你遇到了哪些人,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
(1)
在奈良大宮找尋釜飯時,按圖索驥找了好久都無法找到。
於是就到一家報社,問問當地人
但因為只會講英文,基本上是開地圖問路,
老闆娘就開始跟我們講起了日語
這時在後方的女員工們就笑得很開心,
好像是說他們就是不會講日文,所以才用英文問路
於是老闆娘也跟著大笑
然後女員工就很好心的帶著我們走到了志津香的大宮店
真的是超級感謝<(_ _)>
(2)
在貴船買票回出町柳時,跟朋友都只剩大鈔,而買票機無法兌換,
一位年輕的小姐看到我們立馬衝去找站長,站長就帶著笑容提著一整袋零錢零鈔過來
當下真的是被超熱心的日本人感動啊!

7:有哪些事情或文化令你感到很衝擊?
(1)日本單車客不太守交通規則
(2)日本人不邊走邊吃
(3)日本平價食物的牛肉超難吃,台灣的農牧業真的很厲害!
(4)大阪大學學生的世界觀:台灣不是跟九州同緯度嗎?對於京都許多祭典的感想都是很酷、很漂亮、很可愛,沒有更深入的感受。 
(5)日本的工時:11,12點才開、晚上8點左右就關店

8:有哪些文化,是你覺得很值得學習的?
(1)便利的交通,公車上可以可以換零錢
(2)對傳統文化的保存

9:在你的國家裡,有哪些令你覺得驕傲的文化?
其實在旅行過這麼多國家後,反思自己的國家,這一直是很難啟齒的問題
我們對於文化(歷史古蹟、語言)的保存,很常都不重視,甚至為了經濟還會加速破壞
但如果文化不僅僅是有形的古蹟...,我想腳踏實地不喜與人為爭,是算值得驕傲的文化吧
(但當然反面說辭就是很容易被壓榨,因為不太會去抱怨、爭搶)

10:旅行後,你有想要做什麼嗎?
(1)練日文:以後會很常來日本,很喜歡這個國家
(2)學習畫風景畫:跟用觀景窗拍照的感覺很不一樣,會更深刻觀察眼前的景致
(3)更冒險隨性:在國外嘗試開車、搭便車、前一天再訂隔天的旅館、住青年旅館或當沙發客
(4)一個人旅行:大二前都是說走就走,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有時候會限制住自己的框架。

11:你覺得年輕人為什麼要滾出趣?
Step out your comfort zone, think deeply of yourself.
但也不是說出國就是讓你成長、增加國際觀的唯一解,
只是國外相對原本待的環境,有更多不同的文化、思維衝擊
可以說是想要跳出舒適圈最快的方法之一。

[I think]
剛開始只是抱著想要支持交大人的產品-滾出趣、贊同這個理念為出發點
並不覺得自己有特別需要滾出趣的產品來拓展國際觀、釐清自己的困惑、讓自己成長......
而且才9天還是以玩樂為主的行程,又是我們熟悉的日本,並不預期可以有很多的收獲,
卻不得不說,整趟雖然不算完整執行到整個任務包的任務:像是沒寫滾前任務單、
滾前任務單有像是:寫下自己困惑的事情,還有預定要完成哪些目標...etc
寫下自己困惑的事情 => 個人不覺得自己有
預定要完成哪些目標 => 不喜歡預設,喜歡隨性,像這次旅程中很多都是意外執行到某些任務

交流卡和調查卡幾乎都不大有時間(也有一小部分是不夠挑戰自己的勇氣)去做
但使用了這些卡牌,得到的收穫超出我的預期許多

在旅行前有先翻過所有卡片,在看到"沉澱卡5"的時候,"你發現自己害怕什麼?為什麼?"
自己並不覺得有害怕什麼。但在旅程的尾聲,回想起整趟旅程,尤其是在最後一天與朋友在機場的小不愉快,這平常是很難發生的事情,更讓自己深刻了解到,其實內心深處是有害怕的事情在,也就是很怕不被其他人信任的感覺,因此會不斷想要去達到別人的期待,很自願地去擔下所有責任,一直當好人的情況下,慢慢的也忘了什麼叫做自己的感受,常常都是到最後才整個爆發(或自爆)。
常常是負責帶頭的角色,也從沒想過要丟下旅伴自己跑去玩自己的,抽到"規範卡: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才第一次有這種想法,而真正執行到才發覺,只需要在乎自己感受的時刻,是多麼的自由跟輕鬆,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會想拋棄旅伴的感覺,不過應該還是會按照以往的自己,當那個能讓大家信任的人,但應該就會多增加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吧。

另外像是"規範卡:不准拍照"
在任務包收到前,就知道有這張卡,剛開始多少都會有畏懼。
跟其他朋友介紹任務包的時候,對這張卡也很不以為然。
無法拍照想記錄的時刻或許很可惜
但這張規範卡,會更讓你認真用心、用眼睛、用腦海去記錄當下的感受
這天的感受其實很free,不會被手邊的物品限制
用老天生給我們最棒的五官去感受一切
尤其在最後一天在司馬遼太郎紀念館中,剛好也有不拍照的規定
當下的感受,就算是已經快五個月後的現在,
建築物的線條、藝術玻璃的紋路、光影的魔術,
就算不用相機,這些腦海的記憶,回想起來都還是那麼的歷歷在目,感動不已
更感受到"行程卡 4 別趕著去下一個景點,坐下來,畫下你喜歡的景色"的啟發,
不一定要透過拍照才能記錄,以後有時間也會慢慢嘗試用筆畫下當下的印象與感動

其實整趟旅程下來,很多收穫都是不期而遇的,並不是特別預期自己要得到xxx的經驗而成長,而且這次旅行的成長,除了透過滾出趣任務包,輔助自己try try看以前不曾嘗試的體驗 ,更多要感謝與我同行的旅伴,因為有她,在旅途這些小插曲中,我才會更理解到自己的不足與不曾認真正視自己害怕之處。

給自己的期許是,目前還沒有執行到交流卡,也還是偏向以往遊樂型的玩法
還是不夠勇氣會把跟當地人的互動當作行程的內容,
把交流卡的任務當作行程的一部份,就是給自己下次旅行的挑戰!

P.S.當然把任務包的規範卡,當成陷害朋友的大冒險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玩法xDDDDD
一直抽到籤王的朋友,
終於如願以償抽到放假卡,喜不自勝啊!


最後做個快速的傳送門,給想看整趟旅程使用滾出趣任務包的實際體驗:

實際上使用情形:
是先有這趟旅程,才加入滾出趣的任務包進來,
有些任務其實早已在行程之中,自己的用法都是知道有xx卡,
如果原行程有空擋,就可以把這些任務加進去,
也就是"意外執行"的那幾個任務。

[任務卡]
行程卡1 去當地的傳統市場看看,順便吃一道當地人去市場必吃的料理 (Day3、Day4)
行程卡2 欣賞當地藝術表演和展覽,了解為什麼這是他們認為的美 (Day8意外執行)
行程卡3 逛書店,感受這裡的書店有什麼不一樣 (Day3)
行程卡4 別趕著去下一個景點,坐下來,畫下你喜歡的景色(Day9意外執行)
行程卡10 搭交通工具到你從來沒有聽過的某站下車,看看當地真實的生活 (Day5Day9意外執行)
行程卡12 參與當地最熱門的運動賽事,跟著當地人感受他們的運動狂熱吧。 (Day1)
行程卡14 觀察街頭藝術工作者,有哪些表演內容,問問他們在這的原因。 (Day8意外執行)
行程卡17 參與當地的婚喪喜慶,跟著他們的習俗,了解其中原因。 (Day6)

調查卡1 搭乘當地大眾運輸工具,觀察乘客在做什麼、有什麼特別規定。(每天都在觀察)
調查卡3 路上有哪些動物?當地人如何對待牠們。 (Day5)
調查卡11 當地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是甚麼樣子? 當地的社會運動狀況如何? (Day9意外執行)

能量卡 (Day4意外執行)

[規範卡]
< Day1 >
友:不准拍照,只用眼睛記錄一切 => 未執行
我: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 => Day9執行

Day2 >
友:Day1抽到不准拍照嚇到了,pass
我:不准拍照,只用眼睛記錄一切 => success(有點小作弊xD)

< Day3 >
友:放假一天
我:放假一天

< Day4 >
友:今天吃素 => 未執行
我:不準花錢搭乘交通工具 => 因為要從大阪前往京都,所以未執行,但前一晚很認真查資料,以後也會想嘗試看看

< Day5 >
我:放假一天
友:不准說自己的母語
母語呢到底是國語還是台語呢?於是禁止我朋友講國語xDDDD
錄了段她超爆笑的影片,過了兩小時後,就破工。此後她就不抽牌了xD
(保護她的形象,因此不公開影片xDDD)

< Day6 >
我:放假一天

< Day7 >
我:放假一天
連放超多天,爽!
< Day8 >
我:不准花超過10元美金 => 果斷放棄,光是行程預計要吃的流水涼麵¥1300就已經到達摳打了!

Day9 >
我:騎單車代步,用不一樣的速度看你所在的地方 => Day2執行
執行"離開夥伴一個人旅行"



1 則留言:

  1. 天啊!你整理得好詳細!我們都要痛哭流涕了!很開心看到你有一趟很精彩的旅程 :D

    回覆刪除